DSC03093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便秘是糞便在腸道停留過久;或是有便意時卻感到排便困難稱之。便秘不是一天一定要排便幾次才不算,排便次數與飲食內容及有無憋便有關,常忍便不上的,尤其是女性,憋多次之後排便反射減弱,最易成為習慣性便秘。

便秘使糞便中積存的毒素一直被人體吸收,導致盆腔血循變差,脂肪易累積在下腹臀部及大腿根部,時間久後,甚至連下肢靜脈血液回流也受到阻礙。

35歲的胡女士,在金融業上班,久坐、壓力及缺乏運動,使她長期習慣性便秘,據說一星期才上一次,體重標準,但體脂肪高達31%,全身上下只胖腹臀這一圈,從來不敢穿低腰貼身牛仔褲,穿衣服都一定得先遮小腹,每次只要多吃一點下腹就會突出的很明顯,最近到下午小腿及腳更是脹的厲害,讓她以為是水腫……。

中醫治療便秘肥胖病患,若兼肝代謝差情形,如脂肪肝、膽結石、高血壓或焦慮,多以大柴胡湯治之;兼痛經、月經不調等,以桃核承氣湯治之;伴痔瘡,乙字湯治之。一般慢性弛緩性便秘,以大黃甘草湯治之,更嚴重些者,治以調胃承氣湯,甚至大承氣湯。

臟器下垂或體瘦者,易吃含大黃方劑易腹痛下痢,若屬高齡或腸胃虛弱,麻子仁丸治之;痙攣性便秘,桂枝加芍藥大黃湯治之;高度體瘦虛弱者,小建中湯治之;兔或羊糞狀便,桂枝加芍藥湯治之或是手術後腸沾黏便秘者亦可用。腹脹多瓦斯,桂枝加芍藥湯併用大建中湯治之;神經質或更年期婦女,加味逍遙散治之。除外還得全面望問診把脈按腹,辨寒熱虛實症更確定用藥加減。

    固定排便吃飯時間,飲食一份肉配六份菜,更重要的是,不管工作是什麼,有便意就要快去如廁,不要怕麻煩,健康最重要;有空的話,最好一星期能去走路運動個三次,一次一小時,促進腸胃蠕動、下肢靜脈血液回流為佳,下半身肥胖就不上身。

量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下半身肥胖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any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