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民間稱青春期的發育為「轉骨」, 又稱「轉大人」 。

生長板

  • 長高的因素完全取決於「生長板」是否閉合X-ray可看出,一般20歲之後就不可能再長高。

 

  • 生長板停止分裂、閉合後,不論使用藥物或是各種運動等外來刺激,都不會讓軟骨細胞繼續分裂,便不會再長高。

增高黃金期

  • 男孩–    約在 11~16 歲間,第二性徵發育期。
  •  女孩–    約在 10~12 歲間,初經來潮前一年。
  • 服用中醫轉骨方,一星期一至二次。

 

作息飲食注意

  • 均衡營養:天天五色蔬果、高蛋白質低醣低脂;高醣類食物防礙生長激素分泌,脂肪易胖,但每日總熱量要足夠。鈣、鐵(尤其生理期小女生)補充要夠。吃全素的,要再補充綜合維他命。

 

  •  適當運動

–    適當的運動可加速全身血液循環,使骨組織血液供應充分、使新陳代謝旺盛、使軟骨細胞分化旺盛,以促進骨質生長。更可以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,增加食慾。

–    戶外運動,也可以得到適量的日光照射 ,日光中的紫外線有助於皮膚合成維生素 D 3 ,維生素 D 3 是骨骼吸收鈣不可或缺的物質,這些都有助於骨質的生長。

 

  • 不熬夜,充足睡眠,半夜11點到12點為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時,請在睡眠狀態,熬夜易長不高。

 

  • 心情穩定

–    精神經常處於緊張或壓抑的狀態,如憂鬱、焦慮或急燥,會使大腦功能紊亂,導致生長激素、胰島素分泌失常,對生長極為不利。

  • l預防疾病

–    一些內分泌疾病、支氣管哮喘以及反覆呼吸道感染等,都會通過對身體器官功能的不同影響而妨礙兒童的生長發育,如普通的消化道疾病,胃腸功能不好,消化不好,也會影響營養的吸收。

–    對於兒童的各種疾病應積極治療,並按時接受各種預防接種,以防止感染 。

你能長多高

  • 先天因素-遺傳
  • 可依父母的身高來預估所生子女的身高。

–        女孩的身高預算法為:父親身高加上母親身高後,減去十二,再除以二,則為女孩成年後身高。

–        而男孩的身高預算法則為:父親身高加母親身高,加上十二,再除以二。

–        誤差正負八公分。

  • 後天因素

–        營養、運動、睡眠、情緒、疾病等影響。

 

中醫轉骨方三大類別

1、開脾健胃補腎

2、驅蟲整腸

3、袪傷解鬱

 

 

影響增高的因素-中醫

  • 腎的精氣在人體的生長、發育及生殖上有決定性之作用。
  • “脾”是後天之本,主運化、統血、肌肉、四肢。
  • 脾的運化功能是否正常,關係到肌肉的豐腴與瘦削。
  • 選擇藥性溫和的補腎健脾藥對小孩的生長與發育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 

「轉骨」期調理伴隨的好處

  • 有些疾病(如過敏性鼻炎、氣喘等)可在「轉骨」期因體質的改善不藥而癒。 

 

 

 

 

台北板橋中醫減肥減重埋線診所/專家/世界/資訊 月經調理痛經青春痘更年期中醫婦內兒針灸專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體質調理 轉骨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any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